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假如這些紫斑蝶是其它昆蟲, 下場會一樣嗎?

2009.03.14 耶! 紫斑蝶提前飛抵林內 周麗蘭/雲林報導

今年冬天特別暖,在南部、東部山谷過冬的紫斑蝶提早北飛,中繼站林內鄉上周已有紫斑蝶飛抵,林內鄉公所也提早紫斑蝶季活動,開闢五大區活動場地;國道高速公路局今年也加長防護網四百公尺,只要每分鐘達五百隻飛越,就封閉外側車道讓蝶。

紫斑蝶春季往北遷徙路線,在林內鄉觸口地區穿越濁水溪,自從三高興建後,不少渡溪的紫斑蝶慘死輪下。為此,高公局在林內觸口段護欄加設防護網,只要每分鐘飛渡量達五百隻,就封閉該北上外側車道,減少車輛撞擊紫斑蝶。

鄉長邱世文表示,由於今年冬天暖和,紫斑蝶已提早回到林內,賞蝶活動於本月廿一日起至四月五日展開,每逢周六、日在可在該鄉五個活動地點賞蝶、體驗、健行,只要玩完五區,可免費獲贈紋身貼紙或明信片。

邱世文指出,今年備有兩條賞蝶接駁專車路線,其一是接駁林內火車站與三高觸口涵洞,欣賞蝶河景象,每十分到廿分一班。其二是接駁林內火車站與坪頂村成功國小,若遊客來的時機恰不湊巧沒蝴蝶,也可到成功國小的網室賞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