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徵工讀生 (即日起至3/31日)

工作內容: 整理與裁切採集標籤並協助分裝標本, 協助清理-80C冰箱
需求人員: 2-3名
工作時間: 即日起至3/31

有興趣者請電本研究室報名

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小強的腸道與神經要解剖成怎樣才能走呢?

就是弄成這樣啦, 前腸中腸後腸都要好好的, 另外在解剖前會有很多脂肪體形成的美麗油花, 請小心清除.

小強腸道長怎樣啊?

請各位修課的大大先參考ㄧ下才不會弄得到處都是

小強解剖線上教學

參考參考, 網址在此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假如這些紫斑蝶是其它昆蟲, 下場會一樣嗎?

2009.03.14 耶! 紫斑蝶提前飛抵林內 周麗蘭/雲林報導

今年冬天特別暖,在南部、東部山谷過冬的紫斑蝶提早北飛,中繼站林內鄉上周已有紫斑蝶飛抵,林內鄉公所也提早紫斑蝶季活動,開闢五大區活動場地;國道高速公路局今年也加長防護網四百公尺,只要每分鐘達五百隻飛越,就封閉外側車道讓蝶。

紫斑蝶春季往北遷徙路線,在林內鄉觸口地區穿越濁水溪,自從三高興建後,不少渡溪的紫斑蝶慘死輪下。為此,高公局在林內觸口段護欄加設防護網,只要每分鐘飛渡量達五百隻,就封閉該北上外側車道,減少車輛撞擊紫斑蝶。

鄉長邱世文表示,由於今年冬天暖和,紫斑蝶已提早回到林內,賞蝶活動於本月廿一日起至四月五日展開,每逢周六、日在可在該鄉五個活動地點賞蝶、體驗、健行,只要玩完五區,可免費獲贈紋身貼紙或明信片。

邱世文指出,今年備有兩條賞蝶接駁專車路線,其一是接駁林內火車站與三高觸口涵洞,欣賞蝶河景象,每十分到廿分一班。其二是接駁林內火車站與坪頂村成功國小,若遊客來的時機恰不湊巧沒蝴蝶,也可到成功國小的網室賞蝶。

人類對不明現象的恐懼

哇! 萬蜂移巢 飛舞蔽空

廖素慧/嘉義報導


萬蜂舞動,遮天蔽日,嘉義市郊十三日就出現如此情景,受驚嚇的民眾蔚為奇觀,消防人員獲報,折騰了一、二個小時,終於把「占據」整棵美國花生樹盆栽的數萬隻蜂群,一網打盡。

昨天中午十二時多,一名男子慌慌張張跑進嘉義市後湖分隊,神色驚恐報案,指稱台林街、義教街口,有蜂群飛舞,整個天空都是,十分驚人。


消防人員立刻整裝趕往現場,接近台林街、義教街附近,就察覺天空有黑點,沿路黑點越來越多,到達現場後,黑點布滿天空,竟是成千上萬蜂群盤旋上空飛舞,令人驚訝。原本消防員打算射水柱驅離蜂群,由於數量太多,唯恐影響民眾安全,只好作罷。

居民指出,附近原本有一處蜂巢,正值春夏交替之際,天氣轉暖,蜂王分家,另覓蜂巢,群蜂移巢,造成盤旋於上空的奇景。

蜂群逐漸集結在台林街一處民宅三樓陽台的一株美國花生樹盆栽,大約一、二小時後,盆栽幾乎被數萬隻蜂群占據,消防人員穿上捕蜂衣,小心翼翼將捕蜂網套住整棵盆栽,把蜂群一網打盡。

消防局表示,此次捕獲的蜂群是蜜蜂,不是會攻擊人的虎頭蜂,但民眾發現蜂巢或蜂群,仍要小心,切勿自行處理,避免危險。

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各目名與所屬物種舉例

六足總綱(Hexapoda)各目學名與中名對照
原尾綱 Protura (原尾蟲)

彈尾綱 Collembola (跳蟲)

雙尾綱 Diplura (雙尾蟲)

昆蟲綱 Insecta

古顎目(古口目) Archaeognatha (石蛃)

纓尾目 Zygentoma (衣魚) (=Thysanura in part)
蜉蝣目 Ephemeroptera (蜉蝣)

蜻蛉目 Odonata (蜻蜓, 豆娘, 蟌)

等翅目 Isoptera (白蟻)

蜚蠊目 Blattodea (蟑螂, 木蠊, 姬蠊…)

螳螂目 Mantodea (螳螂)

直翅目 Orthoptera (螽蟴, 蝗蟲, 蚱蜢, 蚤螻, 螻蛄, 蟋蟀, 灶馬….)

[虫脩]目Phasmatodea (竹節蟲, 葉[虫修])

紡足目 (奇蟲目) Embiidina (足絲蟻)
蛩蠊目 Grylloblattodea (蛩蠊)

革翅目 Dermaptera (蠼螋)

螳[虫脩]目 Mantophasmatodea螳[虫脩]

襀翅目 Plecoptera (石蠅)

缺翅目 Zoraptera (缺翅蟲)

纓翅目 Thysanoptera (薊馬)

半翅目 Hemiptera (蟬, 葉蟬, 浮塵子, 軍配蟲, 椿象, 水皿, 紅娘華, 水手蟲, 仰泳椿, 粉蝨, 蚜蟲, 白蠟蟲, 介殼蟲, 床蝨)
囓蟲目 Psocoptera (書蝨, 囓蟲)
蝨目 Phthiraptera (陰蝨, 羽蝨, 獸蝨)

廣翅目 Megaloptera (魚蛉, 泥蛉)

蛇蛉目 Raphidoptera (蛇蛉)

脈翅目 Neuroptera (草蛉, 蛟蛉, 粉蛉, 蝶蛉, 長角蛉, 燕蛉…..)

鞘翅目 Coleoptera (金龜子, 鍬形蟲, 天牛, 龍蝨, 牙蟲, 叩頭蟲, 吉丁蟲, 擬步行蟲, 麵包蟲, 瓢蟲, 金花蟲, 負泥蟲, 小蠹蟲, 鰹節蟲, 扁泥蟲, 螢火蟲, 象鼻蟲, 芫菁

撚翅目 Strepsiptera (撚翅蟲)

雙翅目 Diptera (蚊, 蠅, 蚋, 白蛉子)

長翅目 Mecoptera (舉尾蟲, 蠍蛉, 擬大蚊)
蚤目 Siphonaptera (跳蚤)
毛翅目 Trichoptera (石蠶蛾)

鱗翅目 Lepidoptera (蝶, 蛾)

膜翅目 Hymenoptera (蜂, 蟻)

翅腱骨與翅脈的關係

雖然翅的觀察已經做完, 但是在此還是補充說明三塊主要翅腱骨的判定依據, 1Ax事實上是連繫中胸或後胸盾片, 而2Ax則連繫R脈 (有時候會位移至M脈處), 而3Ax則與臀脈區相臨.

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斎藤卓治 紙の昆虫たち展

參考參考

昆蟲學上課時程確認

本學期的上課時程確認如下:
  1. 2/18 - Introduction to Entomology: importance and diversity
  2. 2/25 - External morphology - The cuticle, segmentation and head (觀察蟋蟀或美洲蜚蠊頭部)
  3. 3/4 - External morphology - Thorax (觀察蟋蟀或美洲蜚蠊胸部)
  4. 3/11 - External morphology - Wings (觀察蝶類翅脈與鱗片)
  5. 3/18 - External morphology - Abdomen (including genitalia) (觀察蟋蟀生殖結構)
  6. 3/25 - 校運會停課
  7. 4/1 - Internal anatomy & physiology - Muscles, locomotion, sensory system, endocrine and hormones (觀察美洲蜚蠊的神經索)
  8. 4/8 - Internal morphology & function - Circulation, respiration, digestion and excretion (觀察美洲蜚蠊的消化道)
  9. 4/15 - 期中考週
  10. 4/22 - Insect collecting and specimen preparation
  11. 4/25-26 - 墾丁採集 (視同正課時數)
  12. 4/29 - Reproduction, development and life histories
  13. 5/6 - Insects and plants, predation, parasitism, defense
  14. 5/13 - Applied entomology
  15. 5/27: 期末考: 認蟲測驗
本學期成績評分分為: 上課態度 (35%), 實習成績 (6次平均, 30%), 野外課程 (15%)以及期末測驗(15%)四部份

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有關認蟲測驗的準備

這是本學期課程唯一的測驗. 將於五月底前進行. 助教將準備60隻昆蟲標本(或圖片), 依序排列, 然後請各位於指定作答時間內寫出每一隻昆蟲所屬的目的中文名及學名. 若想要在考試前多認一點蟲, 可自行上網查看或至研究室觀察標本.

觀察二: 昆蟲的胸部結構

昆蟲胸部的外部形態之觀察重點為比較前, 中, 後胸間的差異與骨片的同源性, 並試著釐清生翅胸的翅基以及足基週邊骨片的複雜程度. 請參考昆蟲學中文課本以瞭解形態名詞的翻譯, 並參考網路資訊(如Bio-Ditrl, NC State University昆蟲學課程, )以瞭解各類昆蟲胸部結構的多樣性.另可參見Eickworts' Manual of Insect Morphology中胸部外部骨片之解說.

圖片連結: Bio-Ditrl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繪製昆蟲形態圖的一般問題

經過第一次解剖蟋蟀頭部的經驗後, 老師發現同學在觀察與繪製生物基本形態圖時有以下需要加以學習的地方:
  • 學習如何繪製出立體感, 以及各骨片間的交錯與上下關係
  • 以簡單的繪圖技巧顯示骨化區(sclerotized area)與膜質區(membranous area)的差異
  • 昆蟲是兩側對稱動物, 除了少數器官之外, 絕大多數的部位都應該是兩側對稱的, 然而各位在繪圖時無法顯示出兩側對稱的形態結構
  • 對解剖顯微鏡的操作不熟悉
  • 複雜結構的釐清 (例如小顎與下唇基部的關係)
圖片連結: bugguide.net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蜂窩藏身神桌下 住持:神蹟

蜂窩藏身神桌下 住持:神蹟
墾丁關山無極紫皇宮的神桌下聚集的野蜂,從上月初出現,迄今越積越多,令信徒驚奇。
記者宋耀光/攝影

墾丁關山無極紫皇宮雕好的臨水夫人─陳靖姑神像準備要送去鍍金身時,突然飛來數以萬計的野蜂聚集在神桌下,這批野蜂越聚越多。紫皇宮住持陳茂生說「預估至少有7萬隻」,他認為野蜂聚集應該是「神蹟」。

紫皇宮供奉觀音、白猿老祖等多位神明。陳茂生為了建廟,多年來買下不少神明雕像,5年前,在大陸買來的臨水夫人(又稱三奶夫人)─陳靖姑的雕像,日前托夢 要下凡普渡眾生,他即為她入神,並選上月4日送往高雄鍍金身,並選在上月21日上午進行開光點眼,安置在神桌上,供信徒參拜。

4日中午,他請出陳靖姑神像,準備和在恆春海巡隊服務的傅春峰一起送往高雄時,突然宮前群蜂聚集,在空中打轉,約有一粒足球大小,然後飛到神明桌下,當天至少上萬隻,日後每天上午廟門一開,即陸續有野蜂相繼飛入。

上月21日,陳靖姑開光點眼,正式普渡眾生後,野蜂仍不停的飛來。上月初,僅有一小部分蜂群露出桌底外,如今整團露出。陳茂生說,他主持廟務多年,「這次是首見」。

【2009/03/02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