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2016年的課程規畫以及修課同學應該做好的準備

我認為,理想的開課與修課狀態不應該是搞不清楚這門課在幹嘛,一開學就到處旁聽,然後一直到加退選和異常處理之後才確認,這樣,兩三週就過去了。如果扣掉放假、期中與期末考,那一個學期18週就剩不到幾週可以上課。我很希望來修這門課的同學是真心對昆蟲有興趣,而不是缺學分或同學揪來才修,因此請修課同學務必在開學前確認自己已經做好準備。

我先談談這學期我打算怎麼上課,還有我的開課理念。我既然在blog說過了,就不會浪費時間在課堂上再講一次。

首先我談一下開課理念。昆蟲學這門課在昆蟲系都是如普生一樣的主課,所以應該需要上下學期才能上得完。但是在生科系不會是必修課,頂多只能開一學期三學分。但是這表示我們會上得比較少?或上得非常通俗嗎?也未必。我自己是昆蟲系畢業的,我倒不認為一定非要修六學分的昆蟲學外加實驗課才能得到進階的知識。

那我們這門課的教學與學習理想是什麼?我想有幾個層次:

  • 第一級:不要害怕昆蟲,知道如何抓取,採集,飼養,觀察昆蟲。也就是生物夏令營的菜色,修過這門課至少可以讓你在人生中有個開心的回憶;
  • 第二級:能夠完成這個課程所有作業、報告,與評量所需要的工作。至少盡了修這門課的本份,修了這門課至少可以讓你知道如何看待昆蟲學的知識;
  • 第三級:能夠完成上述的要求,然後還能發展出自己的專業興趣。不管你要不要走學術路線,你應該可以比別人懂得更多一些,掌握更多與更新的資訊,而且知道自己可以讀什麼樣的書?找那些老師?有什麼機會?
那你想要成為那一級的人?喔,我先說,達到第二級才有60分,而且沒有不能當人。

好,然後我說說這學期打算做什麼?

  • 基礎的昆蟲學通常會談幾個領域的知識:形態、系統分類、演化、生態,生理、與應用(農業、林業、公衛、生技);
  • 正課和實習是一起做的,我們的實作部份會包含形態、生態、生理、系統分類和生物多樣性五大部份。每一個都需要花時間;
  • 我們有兩次野外課程;
  • 每一組同學都需要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或網誌;
那麼每一位修課同學應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
  • 你需要複習普通生物學所談過的在閱讀、寫作、與資料引用方面的要求;
  • 你需要會使用繪圖軟體來處理影象;
  • 你需要學習使用excel與基礎統計軟體來協助數據分析;
  • 你需要開始思考你想要養什麼樣的昆蟲?如何進行準備?
  • 你需要開始抓蟑螂,因為上課會用上。而且不可以買,也不可以使用寵物蟑螂;
  • 兩次野外課程的時間已經公布,你一定要空出時間來,而且要帶大腦去;
如果你認為這些要求沒問題,那就來修。如果有所遲疑,覺得老師很龜毛,建議不要折磨彼此。